mio

彼得潘症候群
ig:meowzmio

雨季偵探社 -05 (HOZI)

/ 05.悲傷終結於新開始

 

遇見第一家店鋪,是他步行近一小時後的事。接著又費了三十分鐘往前走,李知勳才總算找到一條滿是店家與住宅的熱鬧街道;而此時是十六時二十五分。

 

收起手機,他稍喘口氣移步進便利商店,買罐熱奶茶坐在裏頭歇息。

 

雙手包覆著溫熱奶茶罐,指尖在罐側搓著,李知勳感覺凍僵的手指正逐漸回暖。

 

他伸直雙腿活動腳腕,讓走段長路的雙腳能放鬆,順帶令凍僵的腳趾恢復活力。

 

待歇息充足,李知勳才在購買暖暖包後離開,並趁天黑前找家餐館點份大醬湯和拌飯解決一頓,接著走走看看,於六點來臨前沿原路折返洋房。

 

十九點三十三分。當他朝大廳內張望時,老爺鐘的長短針正好是這麼指著。

 

入夜後,因失去陽光照射,室內溫度比離開前更冷了幾度。大廳壁爐火已滅,更別提餐廳壁爐,那裏頭早是一片焦黑成灰的木材餘燼。

 

他忽而想起在門口看那條小徑時冒出,若沿路走,沒入樹林的小徑終點會是何處的疑惑。雖說只是單純好奇,但由於位在洋房外,難免會因聯想而起疑心;可說不定什麼也沒有。

 

就手背揉揉鼻子,李知勳暫停思考,從外套口袋取出手機;走過如此長路,全身疲憊得連生火氣力也無的他,決定去電詢問李燦屋內除壁爐外是否有煤油暖爐類的用品。

 

可惜的是,對方似乎正忙。儘管接通電話,卻留下等會回撥的歉意結束短暫通話。

 

收起手機,輕歎口氣,他想了想便在屋內一邊尋找煤油暖爐,一邊仔細查看各角落尋找WOOZI先生可能遺漏下任何與他離開有關的線索。

 

但可惜的是,一小時過去,他非但沒找著煤油暖爐就連一點蛛絲馬跡也沒嗅到。而他唯一順利找到的僅有後門外位在左側的柴房,以及除烹飪亦是全屋暖氣重心的廚房。

 

無奈下,他認命搬運木柴生火點燃,好讓屋內在木柴劈啪燃燒同時充滿暖氣。

 

當然,他也沒忘搬些乾柴上樓替房間添暖,並在一切動作完成後洗個熱水澡,全身暖呼呼地待在房裡翻閱日記等待李燦回電。

 

蓋好棉被,將枕頭墊在床頭讓背舒適傾靠,李知勳收起盯著手機的視線,翻開日記本第十頁。

 

———

 

1975年 07月 28日

 

他今天給了我正面答覆,表示依宿舍規定,離開三天前告知舍監,將房間整理乾淨,恢復入住前的整潔方可離開,而他今早已向舍監提出並獲得同意。

 

這意味著,三天後他會帶著行李過來住下,想必這房子屆時將會添上更多熱鬧。對此我期待不已。

 

隔壁家的貓瞪了我一眼,就沿牆逃跑了。真是莫名其妙。

 

クォン・ホシ 75 / 07 / 28 pm16:39

 

 

1975年 08月 01日

 

他帶著一只行李箱和平時用的公事包過來,並在路上買來甜饅頭希望今後能多指教。

 

雖然平房內能多個人一塊生活,讓這空蕩屋子熱鬧點是件好事,可也不曉得為何,這份感到期待的興奮感竟成了微妙的緊張感。大概是一個人住慣了,突然有人一塊住變得有些彆扭的關係,又或者是我昨夜太過興奮,半夜三更替他整理房間,耗費太多精力的關係。總之也請多指教。

 

他穿上我給的浴衣。雖說頭一回穿不曉得搭哪邊,前來找我幫忙才終於穿好。但不得不說,只到我手腕的袖子穿在他身上卻遮住了半截手掌,意料之外的十分可愛。

 

クォン・ホシ 75 / 08 / 01 pm 23:36

 

 

1975年 08月 04日

 

今天趁著陪他回出版社,在等待中我買了甚平和羽織。

 

雖然羽織買早了,但秋季將臨,屆時這件羽織將會派得上用場。至於甚平,我想這或許會比浴衣更合適他。至少他能不再被下襬給絆倒。

 

再看他穿一日浴衣,明日再將甚平給他。

 

クォン・ホシ 75 / 08 / 04 pm23:30

 

 

1975年 08月 05日

 

又聽說附近有怪人出沒,鈴木太太要我們小心點,畢竟上回事發過沒多久,而我也認為那傢伙肯定還會有所動作。看來週五他回出版社開會時,我得好好地跟著,小心謹慎點總不會有錯。

 

クォン・ホシ 75 / 08 / 05 pm21:53

 

 

1975年 08月 08日

 

是我的錯。

 

———

 

看著沒如往常落款的日記,李知勳一愣,正打算接續翻看時,李燦回電了。

 

直覺不安的他身子一凜,緩口氣後,抓起手機滑開接聽鍵聽筒靠近耳邊。

 

「抱歉,我剛下班。」他說,「知勳先生有發現什麼了嗎?」

 

「目前為止什麼也沒發現,抱歉。」李知勳說著,卻認真聽起另一端傳來的聲音。

 

以聽筒裡的車聲、音樂聲以及忽遠忽近的談話聲,他猜想李燦大概正在路上。以他換氣速率來看,可能正在行走;大概正準備走往車站搭車吧。

 

「知勳先生不用道歉,沒太多線索,單憑日記和照片拼湊本就是件不輕容易的事。」

 

他停下了腳步,聲音聚集在談話聲與路上的車聲。他正等待搭乘公車。

 

「那麼,我問個問題。」他說,「你看過HOSHI先生的日記嗎?」

 

「沒有。雖然聽順榮哥提過一點,但我不敢看日記內容,所以沒認真翻閱過。」

「這樣啊,那我知道了。」

 

看來他或許仍不知曉WOOZI先生的性向,以及與HOSHI先生之間的關係。

 

「對了,知勳先生怎會突然打給我呢。」

「喔對,差點給忘了,我想問你這裡除了壁爐外,有沒有煤油暖爐這類用品。」

「我爺爺他是個比起暖爐更喜歡壁爐的人,電器用品除電話和收音機外就沒用過。不過煤油暖爐似乎有,我記得曾有人送他這東西,就收在閣樓裡。」

 

「你記得送的人嗎?」他轉轉眼球問道,「還有送的時間。」

 

「我不記得時間,不過送的人因為名字很特別所以記得。那是位名為日生的人。」

「日生?的確是有點奇怪的名字。」

「當時爺爺提過他是從日本來,但那時我正準備返家,所以不曉得他們談了什麼。」

 

大概是搭上了公車,方才的吵雜聲已然消失成了公車特有的運作聲。接下來李燦沒再說什麼,只是與李知勳相互道謝並說著晚安這樣的話便切斷通話。

 

日生,HOSHI,WOOZI,之間除了日本外有什麼關聯呢。

 

他將手機擱在一旁,雖然得知煤油暖爐所在,也知道這裡有個閣樓,但目前他不想離開暖活的被窩,所以暫且將此歸納進明日計畫中。

 

正準備翻開日記,反覆思索那三人間關係的他想起日記上的落款,稍稍一怔才會意過來;HOSHI在日文的意思正是星,而星字若以漢字拆寫,便是日生。

 

「這算是惡趣味的文字遊戲嗎?HOSHI先生。」

 

笑了笑,調整枕頭位置,李知勳翻開日記本第十二頁。十二頁與十三頁上貼著幾份泛黃剪報,他注視上頭字樣,回想起上頁最後一則日記,頓然收起了笑。

 

報導上全寫著遇襲字樣,並訪問報案的目擊商家將事發經過大略描述;大致上是名為向井和夫的男人,疑似隨機劫財拿刀襲擊他們。幸而HOSHI先生將犯人過肩摔制伏,才得以讓趕來的巡警將人移送法辦。

 

可不幸的是,他們分別都在過程中受傷;WOOZI先生傷勢最為嚴重,在他腹部左側因閃避不及遭刺一刀淺傷,腿上也被劃出一道傷口。

 

雖說報導均寫犯人與被害者間毫無關係,但李知勳認為這並沒報導上簡單,甚至可以說,襲擊他們的人正是那位前情人;假設他以WOOZI為首要目標,卻沒料HOSHI在場並予以反擊,若再以傷口位置推斷,此人為定點埋伏正面襲擊的預謀犯罪。

 

知曉出門時間,並在特定時段定點埋伏犯罪,除那位前情人就別無他人。

 

翻開下一頁,從HOSHI先生的文字裡,他肯定了自己的猜想。

 

———

 

1975年 08月 10日

 

讓他受傷是我的錯。明明早預料這樣的狀況,也知道那傢伙不會就此罷休,但還是晚了一步,甚至讓說了想保護之人受到傷害。看著他身上的傷口,還有上藥時的忍痛模樣,感到十分心疼。不過正如他所言,平安無事便足矣。

 

做筆錄時,我詢問關於那傢伙將會待在牢裡多久,他們回答少說有十年。

 

クォン・ホシ 75 / 08 / 10 pm22:59 

 

 

1975年 08月 13日

 

他說想吃烏龍麵,我們正午便去田中先生那用餐。田中先生給了我們御手,說是田中太太特地去求來保佑好運,並告訴我們壞運過了好運便會來,還特地給了一把鹽巴去霉運。田中先生、田中太太,感謝您們的關心。

 

返家時,鈴木太太拿來紙片讓我們一塊在竹上懸掛心願,說是牛郎織女會實現願望,我這才知道今日是七夕。他寫了願短篇集發行順利,一切平安等願望。見此,我開始覺得自己實在膚淺。

 

期望能獲得一段珍貴的感情,這是我的願望。

 

クォン・ホシ 75 / 08 / 13 pm22:15

 

 

1975年 08月 16日

 

今夜天空明亮耀眼,坐在緣廊喝茶,吃著小點心欣賞煙火的我們,約好明年一塊去廟會。雖然他說人多擁擠,若走失會十分麻煩,可從他說話的神態看來,他比先前看來開朗了許多。

 

隔壁家的貓竟然窩在他懷裡向他撒嬌。這傢伙!

 

クォン・ホシ 75 / 08 / 16 pm 22:43

 

 

1975年 08月 22日

 

颱風天過了,天氣變得清爽。

 

終於結束水深火熱的截稿日,完成了短篇集故事,甚至還進行報紙投稿得到讚賞刊登。雖然事後被唸了一頓,但我能肯定短篇集出版後將會得到不錯的反應。

 

當然,這一切多虧了惡魔般嚴厲,卻讓雷聲嚇得捂起耳朵的李編輯。

 

他說今天不少老師入稿成功,編輯部吃了點心慶祝,而他返程也買來點心慶祝,說是一同慶祝感受這份喜悅。我明確地感受到了,謝謝你。

 

クォン・ホシ 75 / 08 / 22 pm22:34

 

 

1975年 08月 27日

 

我也去了趟出版社,將所有事情完成便在附近等待他結束會議。

 

今晚吃的是他親手準備的烏龍麵。那是他向田中先生討教的食譜,是他頭一回在此烹製的一餐。儘管沒田中先生那般手藝,但我想這將是令我舌尖挑剔的開始。

 

多謝款待,李編輯。

 

クォン・ホシ 75 / 08 / 27 pm21:44

 

 

1975年 09月 03日

 

我發燒了,就在夜半時分。他在旁徹夜照顧我,直到幾分前才睡著。

 

這是我頭一回見到他入睡的模樣,有些新奇,就像發現芽苗從土裡冒出頭,以及察覺庭院裡有棵櫻花樹一樣。看著垂印在頰上淺淺的睫毛倒影,我既期待又擔怕他過早轉醒。得好好休息才行啊,我們李編輯。謝謝你。

 

我開始無法想像,當初若沒來到日本,沒有遇見你,現在的我將會是何種模樣。我慶幸著,當時自己做了這樣的決定,即使起因是羞於言說的逃跑。

 

クォン・ホシ 75 / 09 / 03 am11:22

 

———

/ TBC.

※ 一位粗卡(ง✧0✧)ง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1 )

© mio | Powered by LOFTER